IMG_5777.PNG
我是千萬美妝部落客崔咪,
在2017的年末的ㄧ個下午,
我被醫生宣告,你離癌了....

我一直記得,
那個去聽報告的下午,
天氣很好,
是怎麼樣也讓人聯想不到壞事的那種晴朗,
我甚至還在等待時,
利用空檔在IG上面發文,
''等等要看報告囉,希望一切沒事囉''

在正式被宣告自己罹患惡性腫瘤前,
我始終不相信,厄運會找上我

當我被醫生宣告我確認罹患乳癌時,
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心裡有一種壓抑不住的不可置信一直一直往上竄,
我相信任何人,
在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
都會不知道怎麼辦,
但同時,我也一邊用最微弱的理智告訴自己,
愈在這個時候,愈要冷靜..


''我應該快要死了吧''
''我還有什麼事沒有做完呢''

各種人生的跑馬燈,在眼前跑過,
事後回想,剛確診罹癌的我,
短暫了經歷了無法百分百進入事實的跳針時期,
腦袋裡面都是想著和治療無關的事情。

我還在否認,
因為這一切實在太陌生了,
我還看起來好好的,
但又好像與死亡離的很近。

''為什麼是我阿?怎麼會是我阿?''
人在剛接受噩耗初期,一定會反覆經歷否認,憤怒,疑問等複雜的心情,
淺意識裡面繞來繞去的都是這些,
後來我才知道,
這是遭遇重大挫折或意外必經的常態,
直到換了二次醫院,
再次複診再確診後,
才漸漸面對這個事實


我也是一直到第二次轉診遇到的醫師,
才讓我覺得看見曙光,
一位能放心把自己交給他的醫生,
他在詳細看過我的患部和報告後,
告訴我說,
我的癌症狀況或許有化療以外的方式可以選擇
-手術切除患部腫瘤可能是個選項

''不用化療!真的嗎?
如果可以當然最好阿,
印像中化療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這個建議很好阿,我心裡這樣竊喜

''但因為腫瘤有7~8公分大,是很大的面積,
所以如果最後你決定要動手術切除,
你可能會失去右邊的整個乳房,你可以接受嗎''


可以接受嗎?
我當然100%的接受,
當下,其實只要有''任何''化療以外的選項,
我都會選的,
我不想要化療,我不想要掉頭髮,
我不想要變醜

因為我想的是,
如果不用化療,或許我能在沒有被太多人發現的情況下,
走過整個療程

我實在太好強了,
真的不想要以''重大傷病患者''身分,
面對外界,那太難受了,
反正胸部沒了,可以事後重建,
反正那麼私密的地方也只有老公看得到,
就那麼一個人而已,
而不是會收看我的影音頻道,粉絲專業的上萬人。
相比之下,
當然只是給老公看到的窘迫感會少很多

''腫瘤切除後,如果最後確認沒有癌細胞從淋巴轉移進入身體其他部位,
那就代表沒有擴散,就不一定需要化療,
而有關乳房重建部份,也可以再術前選擇好胸型,
如果一切順利,可以開刀切除乳房時,
一起進行重建手術''

這是醫生對我說過,
最完美的可能性,我就是抱著這樣的美好進手術室,
我的想像是,當我挨了這一刀,睜開眼睛,
不僅腫瘤消失了,胸部也一併回來了。

 

IMG_5779.PNG

乳癌分有許多種類型,
針對每一種乳癌類型,
何者才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都需要醫師很詳細,謹慎的綜合評估,
最後,
我的腫瘤雖然切除了,
但是癌細胞已經開始轉移了..

手術結束後,
我從恢復室被送回病房,
在意識模糊中張開眼睛,
麻藥的感覺還沒退,
醫生站在我的病床前,
用非常和緩而且冷靜的語氣告訴我,
由於在手術過程中,
發現癌細胞已經從淋巴轉移,
醫師依照我的情況宣布我是乳癌第三期,
所以接下來我必須經歷8次化療,
繼續下一個階段,才有機會清除體內的癌細胞,
我還在恢復中的微弱聽覺聽到這個結果,
開始尖聲大叫
''誰說我要化療!我不要化療!要我化療,我就要去死!''

我真的以為自己是用盡全身力氣,哭喊出這句話,
但畢竟我的身體才剛被劃開長長一刀,
身上還纏著層層紗布,
我以為我在哭求,但事實上在旁人耳裡,
只是一時不能接受的微弱哀號

之所以會抗拒化療,最主要是不想要失去頭髮還有覺得可能會很痛苦,


但歷經這段期間反覆的逃避反抗又承認後,
我還是得面對這一天,
畢竟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
最難的一課,就是接受,面對,
現在我該學著過這一關了

我在化療前,就先約好了髮型師好友,
把頭髮全部都剃光,
這對愛美如命的我是多麼的難受,
但我還是選擇把這個過程拍攝下來,
公開在粉絲團還有我的YOUTUBE上。
當下我的念頭是,
紀錄整個抗癌過程,紀錄自己如何面對重大疾病的掙扎與勇氣,
可能之後會有一天,
我可以鼓勵到和我有同樣遭遇的患者

IMG_5780.PNG


當下我是這樣希望的,
然後我就開始化療了

我的乳癌是荷爾蒙型,8次化療,
前面四次是小紅莓,後面四次是歐洲紫衫醇,
並不是每一種化療藥劑都會讓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大量掉髮,
還是要看藥物的種類,
而我要使用的化療藥物,剛好都會有掉髮的副作用,
建議在就診時詢問主治醫師所使用的藥劑,
相關的副作用等等,起碼心裡有個底會比較沒那麼害怕

我在收集相關化療副作用資料的時候,
加入了一個乳癌病患的私密社團''花漾女孩GOGOGO''
裡面有很多和我一樣狀況的病友們,
真的很感謝她們,在裡面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經驗,
讓我在慌張的時候,至少可以先準備什麼

大家應該都有玩過懲罰彈額頭遊戲,
對方那一指要彈下來的時候,總是覺得又緊張又害怕,
因為不知道會有多痛!
但是,如果是正面迎戰,恐懼感就會減少許多

先了解大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是我減少恐懼感的方法,
小紅莓的副作用是嘔吐,嘴巴黏膜破裂,對於食物的氣味變得很敏感,
水腫,手腳容易變黑,白血球低下

關於嘔吐現在醫生都會開止吐藥在打完化療後,
症狀會舒緩很多,我這裡還有自己的小方法,
就是在打小紅莓的時候,多喝一點果汁或是椰子汁
(但最好不要是自己最喜歡的飲料,
因為之後你會很害怕.......)
在打化療的時候,我就會一直跑廁所,
或是打完回家喝大量的水分,
讓體內的藥排出
(可以看尿液的顏色從粉紅色變正常就對了)
吃的東西也是選擇比較沒有加味精調味料的食物,
打化療的8次,我只吐了一次,
那次就是因為吃了有加味精調味料的食物,
打之前覺得好香好好吃,
打化療的當下,
它竟然無預警的從嘴巴開始大量噴出
我後來覺得,打化療藥除了幫你殺癌細胞之外,
也會幫你把身體裡面不好的東西一併排出!
所以食物的選擇非常重要,
單純清淡無添加的食物會比較好~

IMG_1864.JPG

最困惱的還有嘴巴黏膜破裂,
那種感覺很像火氣大,喉嚨很乾嘴巴很躁,
為了分泌口水,我有準備便利商店可以買到的酸莓乾,
這時候含著可以改善,也舒緩想吐的感覺,
嘴巴破我有準備左旋麩醯胺酸,
在化療前一周還有化療後一周開始服用,
如果有一點點嘴破的地方,也會用它塗在患部。


白血球低下應該是很多人最害怕的事情,
我也是,
我記得第一次打化療前,我看了許多的建議,
每天吃了很多蛋白質的食物,
希望可以幫助我打完化療之後,白血球可以不要低下
(會非常容易感染,不能出門)
每天都逼自己吃下很多很多,
像是毛豆,蛋白質飲品,滴雞精等等,


第一次化療之後第一週,
我到醫院抽血回診,
醫師看了我的白血球說
''白血球沒有掉什麼耶!!''
我還心想我的作戰成功了!!


''我們下周再來看看一次,
因為有些人會掉的比較慢''

 

結果我下周回診後,
白血球果然掉一半,
當我正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沒做好的時候,
很貼心的個管師說
''這是體質問題,很多人都會這樣,不要這樣怪自己''

因為我的體質就是這樣,
逼自己吃再多也是ㄧ樣,
聽到這個我反而覺得輕鬆很多,
後來每個月打完化療,
我都會和醫生領三支小白針(白血球生長針)
回家自己打,


你問我痛嗎?
痛苦是比較級的,這點小針我覺得承受的住

IMG_1858.JPG


化療期間,
小紅莓算是我個人副作用比較多的,
但感覺簡單來說,其實蠻像懷孕婦女的感覺,
對於很多味道,食物都很敏感,
而歐洲紫衫醇,它是針對肌肉和關節的疼痛比較有感,
除了打藥的當下要冰敷手,腳,頭之外,
我還有自費打了胺基酸,
除了第一次打完有比較不舒服之外,
其它的時間我都覺得和小紅莓相比已經舒服許多
而肌肉關節疼痛的部份,
我是每天有攝取維他命B群去改善,
手指痠麻的問題,
也在後續我去復健診所做電療時,
竟然意外改善了

 

至於我最在意的頭髮呢?
其實開始治療之後,
這點副作用已經變的最輕微最簡單的了,
掉光的頭髮,
我幫自己準備了好多假髮,
有造型用的,有可以比較久戴的,
現在市面有有針對癌症病患專門的醫療級假髮,
頭皮的地方做的非常的自然,
接觸頭皮長時間佩戴,也不會覺得不舒服或是刺癢,
最重要的頭髮就是和真髮一樣,
可以洗,可以編,可以綁,
有了這個,我都是白血球正常後,
就會出門趴趴走

IMG_2883.JPG

IMG_6849.JPG

很多人會問
''你為什麼還不休息阿''
''你為什麼還出門去做甜點阿''
''都生病了,就不要拍影片了阿''
治療期間,每次我更新完新影片或是上傳新的發文,
就會有一波類似這樣的關心湧進


但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最可怕的不是死亡,
而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的人生。
沒有目標,那跟鹹魚有什麼二樣。
所以無論如何,
我都會用我化療後剩餘的力氣,
去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一件光用想起來,就可以讓我有動力往下再撐一天的事情,
我給自己設定ㄧ些短程的快樂目標

例如這次化療有乖乖恢復的話,
身體有力氣的時候,
可以出門做甜點
任何可以讓你專心一整天的事情,
都是很好的療癒方式,
我自己覺得做甜點很有效,
光是精準測量材料,打發,烘培,
就可以花掉一整天的時間

20180825_150323.jpg

20180826_192214.jpg

還有一次,我盯著自己的指甲傻笑了好久,
因為我終於找到乳癌患者可以使用的指甲油,
看著蒼白的指面的繽紛,
這點微小的事情,就足以讓我覺得快樂了


''有沒有想放棄的時候''

曾經可能有那麼一絲念頭過,
覺得放棄了會不會比較輕鬆,
但那都是僅僅1秒的念頭而已,
當我張開眼睛,
還有很多我熱愛的事,想去的地方,想見的人,
我付出了那麼多,
我才不要都還沒達到就放棄!

20180901_164707.jpg

還有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家人,
愛的朋友們,
給予的支持和鼓勵,
我選擇用最快的速度重拾熱愛的事,
不管發生什麼,
真正的熱愛,
總是可以把你拉回正軌

IMG_7607.jpg

''曾經失去什麼必定會難過,
但是重要的是,最後我們得到了什麼''


儘管我失去很多,但我得到的,
是扎扎實實學到怎樣才可以不放棄希望。
總之,先動起來就對了,
不管做些什麼,都要動起來跨出去,
不要讓自己留在原地才對。


自從在影片公開病情之後,
一直到現在,我的粉絲團還是會時不時湧進許多病患,或是病患家屬的留言,
大部分是詢問治療中會遇到的問題
''崔咪是哪家醫院''
''我在化療中嘔吐的很嚴重,不知道崔咪是不是也是這樣''
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有,
還有令我傻眼的推銷偏方留言

我不是醫師,我只是個過來人,
所以就一個打過仗的患者身分,
分享我的經驗,
希望給正在經歷病痛煎熬的你們,
一點點我所能盡的支持


還有一個絕對不忽略的重點,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雖然是ㄧ句老話,但確確實實是真的,
如果你身邊有因為放不下在意的事,
正在拖延正規治療的親友,
請注意這是很危險的,
癌症要殺死一個人可以很迅速,
一定要當機立斷好好面對,
千萬不要存著僥倖或抗拒的心情,
及早診治,
存活率和治癒率才會愈高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乳癌手術住院天數
    全站熱搜

    崔咪TR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